環保生活網 綠色生活 兒童環保教育網 環保媽媽 台灣環保聯盟總會
  財團法人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 http://www.conmofo.org.tw/
 

【保 麗 龍】

保麗龍多半應用在免洗餐具、塑膠杯、漢堡盒、咖啡杯、超市的蔬果托盤。由於保麗龍的耐熱程度只能維持在攝氏七十五度至九十五度之間,超過此溫度會發生異臭變形的現象。

若用於微波爐內,會釋出有害物質,長期與人體接觸會造成皮膚乾燥、龜裂;呼吸道吸入苯乙烯氣體時,可能會抑制中樞神經,造成心律不整,並會損害腎臟、肝臟的功能,及引發頭痛、疲倦、虛弱等現象。

【美 耐 皿】

「美耐皿」是以三聚氰胺與甲醛經化學加工製程所合成的塑膠材料,民眾使用各種塑膠餐具或食品容器,應該儘量避免接觸高溫食品或微波加熱,加熱到四十度以上就易溶出三聚氰胺的可能,遇到酸熱更易溶出。大量食入三聚氰胺會導致中毒、噁心、食慾不振、血尿等。食入甲醛溶液後,口、喉、食道、消化道及胃的表面粘膜會受到嚴重刺激,造成劇痛、嘔吐、腹瀉及發炎。

量食入三聚氰胺會導致中毒、噁心、食慾不振、血尿等。食入甲醛溶液後,口、喉、食道、消化道及胃的表面粘膜會受到嚴重刺激,造成劇痛、嘔吐、腹瀉及發炎。

【衛 生 筷】 

免洗筷大多是砍伐竹林製作而成,使用免洗筷間接也破壞了自然生態環境,產製過程中,添加漂白劑和防腐劑來防止發霉或讓筷子看起來白一點,大量食入防腐劑可能使上消化道出現噁心、嘔吐和昏睡,也可能影響中樞神經。至於漂白使用二氧化硫和過氧化氫,經動物實驗證實有致癌風險。